Posted in

【苫相茨,石罅得傳消珛:山下英子《斷捨離》】

2011年8月22日 8/22/2011 12:05:00 下午


  少成若天性,習貫如自然。〈東漢.漢書.賈誼傳二十六〉


  在看完全書後,我覺得最該斷捨離的對象,其實是買回家中滿坑滿谷的書……(遮臉)
  不過好難抉擇啊……(望向書山)


  斷捨離的目標,就是整個社會上的物品都能適得其所。(頁23)

  因為現代人生活過於忙碌,因此對於所居住的環境品質相對要求。
  不過對於一個普通上班族來說,朝九晚五就已經榨乾精力了,回到家只想啥事都不做。

  以我來說,每天回到房間一定會用到的地方就是這個:

  一個書櫃,裡面放著我每日會用的的文件和書籍。喜歡閱讀的我,在選用實體書與電子書的使用比例是各一半。
  雖然說電子書的優點就是不佔空間,但是每到書店或網路書店時,總是忍不住想買一本本的新書。

  在購書後的結果,就是將預計近期想看的書,努力的塞進這個書櫃裡,造成了這副橫七豎八的模樣。

  因此,這個書櫃成為我這次「斷捨離」的目標。

   斷捨離也是一種極力消弭落差的環境整理。(頁46)

  將書櫃裡的東西都拿出來整理後,才發現自己的「隨手一放」其實是很偷懶的行為。

  像是在超商拿到的集點貼紙,因為是一張一張的,所以造成散亂的樣子。
  跟集點貼紙在一起的,自然少不了發票。
  還有筆,拿出來用之後沒有立刻收到筆袋,也隨便擱著。
  更別說許多本只看一半的書,每本的確都是預計要看的,但是往往看到一部分就又會跳去看別本書,讓沒看完的書越來越多。

   物品要使用才有價值--斷
   物品在此刻需要它的地方才有用處--捨
   物品要在該在的地方,才會美麗的「離」(頁91)

  依據本書的整理原則,我每天必用的書櫃就煥然一新:

  回顧整個「斷捨離」的過程,才體會到「習慣」真的是一個能讓人在不知不覺發懶的溫床,因此對於這次的試讀活動,才能反省自己的平日習以為常,真是要不得啊!


  書目:山下英子(Yamashita Hideko),2011,《斷捨離/だんしゃり(試讀本)》,羊恩媺譯,皇冠。


  本文參加《斷捨離》試讀活動,網址:

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