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sted in

【沉淪凡間縲紲儷:蘿倫.奧立佛《還有機會說再見》】

2011年9月6日 9/06/2011 11:32:00 下午




  人固有一死,或重於泰山,或輕於鴻毛。〈西漢.司馬遷.報任少卿書〉




  原本我以為這是本普通的校園青春小說,但當看完全部後,才發覺到其實是針對頗嚴肅的心靈探討主題來敘述。



  女主角莎曼珊是個正值青春年少的高中生,過著和普通的校園生活,與死黨們哈啦,而且還有個處於熱戀期的男朋友。
  理論上應該是再也正常不過的生活才對,但在二月十二日那天,她面臨了十幾年來最大的考驗。

  不斷重複的這一天,讓莎曼珊瀕臨絕望。究竟是要怎麼做,莎曼珊才能阻止一切悲劇的發生?


  整體來看,本作蠻像是日本動畫《ひぐらしのなく頃に》,不停重演的事件,但最後永遠指向無法挽回的結局。

  剛看本書時,對於女主角莎曼珊和她的姊妹淘的行為,實在是不討喜。

  女孩子都會出現的小圈圈行為,非我族類、其心必異。
  稍嫌過份的惡作劇,對她們來說認為只是無傷大雅的小玩笑,但對其他人來說,卻是心頭上無法忽視的傷痕。
  不過莎曼珊等人是校園名人--就是在團體中老是成為「中心點」的那種。所以她們所做的事,都是被其他同學(尤其是男生)默許的。

   反觀現在,什麼東西我都能先選。你能怎麼說呢?這就是人生啊。
   又沒有人說人生是公平的。(頁19)

  人生就像是一場賭局,當你拿到手上的牌是怎樣,就決定了你是這一場是贏得風光,或是輸得落魄。

  無疑的,莎曼珊的生命中拿到一張不算頂好、但也不差的牌。

  成績中等的她,有寵愛她的父母、像是小跟班的妹妹,以及死忠兼換帖的好姊妹們,還有讓人稱羨的男朋友。
  照這樣來看,她的生活應該很完美才對。但是當她在一次又一次的重過「二月十二日」後,她才開始正視自己以往一直忽視的小細節。

   你覺得我很低能?很天真嗎?
   先別批判我。別忘了,我跟你,其實沒有不同。
   我也以為自己會一直活下去。(頁119)

  從不斷重播的「二月十二日」中,每一分一秒,莎曼珊從驚嚇到想扭轉命運,在面臨失敗後她也曾經頹然放棄。
  但是上天像是在考驗她,無論她用怎樣的態度來面對這「二月十二日」,似乎都會有不對的選擇出現。

   還有一件事要銘記在心:只要有希望,就能活著。哪怕你已經死了,「希望」是唯一能讓你活下去的東西。(頁124)

  在一回回的事件重演後,莎曼珊終於搞清楚問題的所在。但是在最後,她卻做了一個極富勇氣的決定。

  或許這樣的結局是讓人感到驚愕的,但對莎曼珊來說,雖然很難過,但她沒有抱憾終身。


  書目:蘿倫.奧立佛(Lauren Oliver),2011,《還有機會說再見/Before I fall(試讀本)》,謝雅文譯,尖端。


  本文參加《還有機會說再見》試讀活動,網址:
  http://spp7novels.pixnet.net/blog/post/35509969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