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sted in

【萬事難於自詡知:詹姆士.達許納《移動迷宮》】

2011年4月29日 4/29/2011 04:13:00 下午




根容納瑤團胥臺。萬事難於自詡知。雙旌怛惋危復危。日長趁暖出復出。〈字字雙.雙旌〉



  經歷了311日本地震,人們才注意到,乍看便利的現代生活,其實是有多麼珍貴又容易崩解。
  當熟悉的環境轉瞬毀滅,活下來的人們,又要如何去面對每一天?



  湯瑪斯是名十六歲的少年,當他從「箱子」裡恢復意識時,發現自己來到了一個名叫「格雷特」的迷宮幽地,面對一群年齡不一的青少年,他是個初到這個群聚部落的新人。
在他之前到這個地方的男孩子們,每個都跟他一樣:失去記憶。但是在這個聚落中,少年們竟存活了下來。

  每一個月就有新的少年被送進來,每週就有生活補給品從「箱子」送來,但卻不知誰供應的。夜晚時通往迷宮的石牆會自動關閉,把夜行怪物擋在外面,清晨迷宮石牆就會開啟。

  絲毫回想不起自己過往的湯瑪斯,面對前輩們規定的生活模式,他只覺得極為不適應。

   「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,我們的生命,都以迷宮為重心。每個珍貴日子裡珍貴的每一秒,我們都在向迷宮致敬,努力解開某個看似無解的謎題,懂嗎?」(頁41)

  少年們有紀律的組織,每個人都各司其職:耕作、土木、雜活、廚役等等,像是農村人民公社似的環境。因為不指派任務且認真工作的話……人的精神壓力會將自己逼到無路可退。

   「一連幾個星期,甚至是幾個月,我們都是那樣,直到不得不認命,才恢復正常。」(頁166)

  當湯瑪斯尚未來得及適應這裡時,「箱子」居然又有動作了。不過這次送來的--是一個女孩子。

  這樣的狀況像是炸翻了這個群體,因為兩年多來,被送進來的只有「男生」。而且這女孩是在湯瑪斯到這兒的隔天被送來,兩個人到的時間如此接近,更是未曾發生過的事情。
更奇怪的是,湯瑪斯居然能跟昏迷的女孩有心電感應,知道她名叫泰瑞莎,而她告訴湯瑪斯,她與他的到來,是要改變一切。

   是我們兩個,我們對他們--也對我們自己--做了這些事。(頁192)

  一心想搞清楚為什麼自己、以及其他人會被送到這個迷宮幽地,還有每個人都失憶的共同點,這幕後主使人是誰?有何目的?種種的謎團讓湯瑪斯決定追查下去。但越探尋……只是問題越增加。

  當真相解開的那一刻,湯瑪斯等人的未來會比以前好?還是變得更糟?都值得讓人深思。


  書目:詹姆士.達許納(James Dashner),2011,《移動迷宮/The Maze Runner(試讀本)》,陳錦慧譯,三采。




  本文參加《移動迷宮》試讀活動,網址:
  http://blog.roodo.com/suncolor/archives/15349919.html
 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activity/2011/04/maze/

技術提供:Blogger.